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复杂结构成形及可靠性
发布人:田艳红  发布时间:2015-12-03   浏览次数:5863

     针对焊接力学基础科学问题和大型、复杂焊接结构在设计、制造、服役阶段对结构安全性的需求,研究焊接结构的力学行为、焊接与成形一体化技术、焊接缺陷的检测技术、焊接与成形过程的模拟仿真以及焊接结构的可靠性分析与评价方法。目前有教授4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其中杰青、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人,科技部中青年领军人才、新世纪人才1人,省教学名师1人。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50余名。
     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总装基础预研项目8项、973项目2项,863项目1项,中俄国际合作项目3项以及多项行业合作项目。发表论文4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奖6项。


教授介绍

研究内容

l  金属轻量化及大型结构塑性成形理论与技术

  • 复杂薄壁曲面构件整体成形

  • 流体压力成形性一体化制造

  • 智能化流体压力成形工艺与装备

2  焊接结构可靠性与模拟仿真

  • 焊接结构应力与变形的理论与控制方法、先进测试技术与设备研制

  • 焊接结构承载危险点的光学定量分析技术

  • 焊接结构优化设计制造、失效分析与寿命评估

  • 大型复杂结构及连续加工过程的数值模拟与工艺优化、焊接接头力学性能与组织预测

3  无损检测与评价

  • 超声信号的信息融合与信号处理方法、非线性超声检测与评价

  • 检测图像的处理与模式识别、超声传播过程与声场的模拟仿真

  • 检测过程控制与自动检测系统的开发

研究人员



苑世剑教授

方洪渊教授


刚  铁 教授

刘  钢 教

刘雪松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