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综合新闻
焊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工和焊接的超导HWR加速腔通过验收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3-29   浏览次数:1807
 

文章来源:http://www.cas.cn/ky/kyjz/201303/t20130326_3805280.shtml

3月23日至24日,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制的半波长超导腔IMP-HWR010-S-005通过专家组的测试验收,其垂直测试技术指标优于国际上已公布的极低β HWR超导腔最好水平。

测试验收会由中科院ADS先导专项总体部组织,测试专家组和验收专家组成员来自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连接与焊接国家重点实验室。高能物理所潘卫民研究员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上海应用物理所刘建飞研究员担任测试专家组组长。近代物理所肖国青所长、赵红卫书记、徐瑚珊副所长出席了验收会。

测试专家组经过10多个小时的努力,于23日成功完成了对超导腔的垂直测试。测试结果表明,IMP-HWR010-S-005超导腔体(β=0.1,频率162.5MHz)在4.2K的温度下,腔体内的加速电场Eacc达到8.3MV/m,在该加速电场梯度下的腔体品质因数Q0为4.1X108。

24日,验收组专家听取了项目组的研制报告和测试专家组的测试报告,并进行了深入讨论。验收组专家一致认为,研制内容详实、测试数据准确可靠,该腔技术指标优于国际上已公布的极低β的HWR超导腔最好水平,满足ADS专项注入器II的总体设计要求。

该超导腔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连接与焊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加工和焊接,在近代物理所完成化学处理(BCP)、高压水冲洗(HPR)、超净间装配和垂直测试。研制中得到中科院应用物理所、高能物理所和北京大学同行的大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