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综合新闻
2015年“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7-21   浏览次数:2012
 

为响应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进一步培育尊重知识、崇尚创造、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进一步激发亿万群众尤其是青年人的创业创新热情,人人皆可创新、创新惠及人人,拓展创业新空间,汇聚发展新动能。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5516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为科技工作者与青少年交流构建了平台,提高了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和科技实践能力,激发了青少年对未知世界探究的兴趣。

今年的活动以“科技创新,焊接惠民”为主题,契合时代大潮,很有意义。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当天直接参与人数超过200多人次,已成为一项公众参与度高、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品牌。在活动内容上注重创新性强、影响力大、覆盖面广、趣味性高,力在普及焊接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内容:

一、分别于9:0014:00举办了两场贴近百姓生活并展示焊接精彩的创新与认知,焊接惠民科普讲座。围绕焊接的发展史、创新历程、重要性、重大应用、低碳节能、健康生活等方面,针对“你认识的焊接是什么?焊接重不重要?应用广不广?是否会立志从事焊接事业?”等话题与参加活动的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展开互动。

二、展示了焊接实验室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重大成果,通过实物、照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向参观市民展示焊接新技术、新成果、新应用,以此增强爱我中华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营造全社会关注和支持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三、开放了焊接自动化、激光焊接、电子束焊接、搅拌摩擦焊、真空钎焊、特种焊接等实验室,通过现场演示、零距离接触及操作,让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亲身体验科技魅力,激发创新创造兴趣。

   四、针对儿童、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开展了喜闻乐见的材料微观世界展示活动,体验奇妙的微观世界,并与焊接科研一线工作者就焊接的奇妙和精彩展开讨论。

科技创新,焊接惠民”科普讲座

 

现场演示、零距离接触及操作

现场参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