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综合新闻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成立50周年暨中国焊接专业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在校召开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7-05   浏览次数:1919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 冯健/图)7月3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哈尔滨焊接研究所和我校共同主办的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成立50周年暨中国焊接专业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在我校科学园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3日上午,纪念大会在国际会议中心201报告厅开幕。我校校长王树国,国际焊接学会主席贝德威(Baldev Raj)、国际焊接学会技术委员会主席加里(Gary B.Marquis),中国科学院院士潘际銮,中国工程院院士关桥、徐滨士、林尚扬,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彦敏,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理事长陈强,中国焊接协会理事长、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总经理邹磊,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张长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历任理事长、副理事长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科研院所、高校及生产企业的230余位代表参加大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中国科协主席陈希,国际焊接学会及美国、德国、日本、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等国焊接学会分别发来贺信,对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成立50周年、中国焊接专业成立60周年及纪念大会召开表示祝贺。
      开幕式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副理事长、哈尔滨焊接研究所所长何实主持。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彦敏,中国焊接协会理事长、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总经理邹磊,国际焊接学会主席贝德威(Baldev Raj)和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张长斌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们对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中国焊接协会、中国焊接专业在推动和促进焊接领域学术交流、科学研究、技术推广、人才培养、对外交流及服务社会等方面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中国焊接协会及焊接领域的专家、学者继续团结一致,以提升能力和水平为主线,积极推动自主创新,主动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共同促进中国焊接事业绿色、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努力提高中国焊接学会的学术影响力、会员凝聚力、社会公信力和自主发展力,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焊接强国和制造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树国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作为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种技术手段,焊接在人类发展的历程中不断发展与进步,在社会进步和造福人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哈工大焊接专业作为全国建立最早的焊接专业之一,在60年的发展历程中为中国焊接的学科发展、技术进步、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作出了贡献。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成立50周年和中国焊接专业成立6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社会发展多元化的时代背景下,哈工大焊接专业将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发挥多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为中国焊接事业的发展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陈强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第五届理事长、我校原党委书记吴林分别作了题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50周年纪念》和《中国焊接高等教育60年》的专题报告,全面回顾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和中国焊接专业及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
      国际焊接学会主席贝德威(Baldev Raj)、中国科学院院院士潘际銮、国际焊接学会技术委员会主席加里(Gary B.Marquis)、中国工程院院士关桥、日本大阪大学焊接研究所中田一博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滨士分别作了学术报告。我校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刚铁就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的发展与创新情况作了报告。

纪念大会现场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副理事长、哈尔滨焊接研究所所长何实主持开幕式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彦敏致辞

中国焊接协会理事长、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总经理邹磊致辞

国际焊接学会主席贝德威(Baldev Raj)致辞

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张长斌致辞

王树国校长致辞

潘际銮院士作报告

关桥院士作报告

徐滨士院士作报告

吴林教授作报告

国内外学者作学术报告

中国焊接领域4位院士齐聚大会(左起依次为徐滨士院士、潘际銮院士、关桥院士和林尚扬院士)

与会专家和代表

与会代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