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通知公告
讣告
发布人:李思曼  发布时间:2016-03-03   浏览次数:2021

张九海教授,1935年11月4日生于辽宁省锦西市。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因患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2月24日14时41分逝世,享年81岁。

张九海教授1956年入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就读焊接专业,于1960年毕业,同年留校任教,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曾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焊接教研室主任,全国焊接学会理事,哈尔滨市焊接学会副理事长,在哈工大焊接专业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和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张九海教授长期从事电弧焊、扩散焊、新材料及异种材料连接等教学、科研工作,主讲《焊接工艺与方法》、《扩散连接》等课程。九十年代开辟了新材料焊接、扩散连接新方向,是国内最早从事该领域研究的先驱者之一。曾获航天工业部科技成果奖五项,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1993年获得政府特殊津贴。出版专著三部,在Welding  Journal, Materials  Letter等国外著名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60余名。

张九海教授一生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忠诚教育和科学事业,富于创新、勇于拼搏,几十年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他为人正直,待人诚恳,坚持原则。  

张九海教授在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中始终坚持质量第一、规格严格、功夫到家,他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不愧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教育工作者的一代楷模。他也是我国第一代焊接专业工作者,为我国焊接专业,特别是扩散连接和新材料焊接领域的建设、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我们将永远怀念他。他将永远激励我们为教育和科研事业努力奋斗!  

张九海教授追悼告别仪式定于2016年2月26日上午7:30在哈尔滨西华苑举行。  

张九海教授千古!  

请参加张九海教授追悼告别仪式的同志26日上午6:40在电机楼集合。

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6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