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综合新闻
首届中国焊接青年学者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人:亓均雷  发布时间:2016-12-21   浏览次数:1353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首届中国焊接青年学者论坛于2016129-11日在北京蟹岛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工业大学汽车结构部件先进制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共同清华大学和天津大学协办。

2016129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会议在蟹岛国际会议中心5号会议室举行,焊接学会副秘书长、青委会荣誉主任李晓延教授,青委会主任陈树君教授以及青委会副主任李铸国、林三宝、罗震、石玗、秦国梁、李成新、徐连勇教授,常务委员邹贵生、薛龙、曹健、王振民、邱然峰、张林杰等21人参加了会议,青委会主任委员陈树君教授主持会议。会上听取“首届中国焊接青年学者论坛”筹备情况汇报,未来青委会将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常委的增补名额并成立5个工作组,包括国际交流工作组、国内交流工作组、信息推广及宣传工作组、企业应用与推广工作组和焊接科学基础研究工作组。

1210上午,大会开幕式由青年工作委员会首任主任陈树君教授主持,参加开幕式的领导专家有焊接学会理事长陈强教授、焊接学会副理事长冯吉才教授、焊接学会秘书长王麟书研究员、焊接学会副秘书长李晓延教授、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杜兵研究员、中航工业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巩水利研究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会审专家重庆大学张根保教授以及来自全国55所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的150余位焊接青年学者。

首先焊接学会理事长陈强教授为大会致辞,希望青年工作委员会成为广大青年焊接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的良好平台,发挥自身的优势,为焊接学会及焊接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随后焊接学会副理事长冯吉才教授发布了《焊接技术路线图》的信息并对中国焊接青年学者表达了美好的祝愿。接下来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杜兵副总工程师关于中国制造2025与焊接技术发展方向的思考的报告,给众多科研工作人员带来很多启发和帮助,为中国焊接青年学者指引了多个发展方向。

J1EI5D0[C1RIMF}35CIU}G5

学会领导及邀请嘉宾出席开幕式               焊接学会陈强理事长致辞    

中航工业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巩水利副总工程师关于航空工业中的焊接问题及解决方案的报告也让大家耳目一新,从传统焊接到尖端制造领域,焊接技术在现代工业中的应用设计众多尖端制造领域。开幕式最后,重庆大学张根保教授关于基金项目选题与申请书撰写套路的报告更是让众多青年科研工作人员受益匪浅,报告总结了近十年焊接学科申报基金和获批项目的详细数据,大家从报告中学到了撰写基金申报书在创新性以及申报书各部分撰写的注意事项和关键要素。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杜兵做大会报告    中航工业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巩水利做报告   

       

重庆大学张根保教授做大会报告              参会人员认真聆听大会报告    

1210日下午,在焊接结构、工艺、装备和焊接冶金、微纳连接两个分会场,由中国焊接学会熔焊工艺及设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大学李桓教授和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哈尔滨工业大学曹健教授分别进行“天道酬勤,厚积薄发——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者共勉”和“材料连接的应用基础研究与个人感悟”的特邀报告。之后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青年学者汇报了自己的研究结果。在两个分会场,参会人员还就基金选题与撰写技巧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在分会场进行人才成长经历分享

1211日上午,大会举行中国焊接青年学者合作交流研讨会。各参会单位代表详细介绍了其所在单位焊接科研平台的历史、研究团队、研究方向和主要成就,随后与会人员从“青年学者发展与科研平台建设的协调与融合”和“中国焊接领域产学研合作路径探讨”两个议题进行自由交流和讨论。

参会代表在中国焊接青年学者合作交流研讨会现场发言

本次大会倡议,全国焊接工作者,特别是青年学者,应当协力同心,加强合作,优化中国焊接青年学者的人才成长路径,助力青年学者的成长、成功,形成互帮互助、合作共生的良好科研生态环境。

首届中国焊接青年学者论坛与会代表合影

大会在浓厚热烈的学术气氛中落下帷幕。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青年工作委员

哈尔滨工业大学

北京工业大学

201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