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综合新闻
刘兴军教授学术报告:自组装复合粉体材料的设计、开发及其应用:从微米到行星
发布人:黄永宪  发布时间:2017-12-19   浏览次数:2314

自组装复合粉体材料的设计、开发及其应用:从微米到行星

报告人:刘兴军教授

时间:1221上午9:00

地点:邵馆205报告厅

摘要:本报告基于合金液相分离体系的特点,研究了单个粉体的凝固过程,阐明了自组装复合粉体形成的机理,并利用自主研发的气雾化制粉设备,成功地制备了多种液相分离体系合金的复合粉体材料,并在多个领域成功获得应用:(1制备出复合结构的电子封装互连材料,并制成印刷电路的焊膏,已经形成商品化;(2)制备出复合结构的高效水解制氢粉体材料,该材料可以与水发生快速反应产氢,突破了连续产氢技术,通过与燃料电池对接,可以形成移动动力系统;(3)从材料学的角度,解释了行星(地球、月球、火星,金星等)核壳结构的形成机理,为行星的形成提供的实验证据。

  

LiuXingJun

刘兴军教授:现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材料基因工程研究院院长,厦门大学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深圳市国家级领军人才,福建省材料基因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福建省材料基因大数据应用研究所所长,海峡两岸新材料科技发展中心主任,厦门大学材料设计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1998年获得日本东北大学工学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任日本通商产业省重点项目主查、首席研究员,2000年至2004年任日本东北大学副教授。现在为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材料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相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厦门市新材料产业协会名誉会长、《中国材料进展》、《中国有色金属学报》刊物的编委。主要研究方向:材料设计理论、材料基因工程、金属材料、复合材料、电子封装材料、高温合金和再生材料及其综合利用等。在Science, Phys. Rev. Lett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300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1项。并获得中国侨联科技创新人才奖、福建省教学名师、国际合金相图委员会优秀论文奖、国际金属组织竞赛荣誉奖、日本金属学会技术开发奖、日本金属学会金属组织佳作奖、日本铜合金协会优秀论文奖、国际电子封装会议优秀论文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