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通知公告
2014年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7-12   浏览次数:2737
  

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包括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两类。主要资助面向国际焊接科技前沿及国民经济建设和国家安全重大需求,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

2014年度实验室开放课题设立面上基金课题8项以内,资助额度3.0-5.0万元/项,重点基金课题5项以内,资助额度10.0-15.0万元/项。

一、重点资助领域和内容:

1. 高效焊接方法及过程智能化与信息化

高效焊接新工艺、新方法;焊接过程质量传感与控制;焊接机器人与自动化;焊接增材制造;电弧物理;水下焊接相关技术;非晶合金的焊接,搅拌摩擦焊材料塑性成形及性能;钛合金/钢异种金属的摩擦焊;核电用钢的激光焊接;活性剂辅助激光焊接的机制。

2. 焊接结构可靠性与质量评价

焊接结构的可靠性与寿命评估;焊接残余应力的无损测量;焊接过程的虚拟仿真;基于表面形貌法的三维焊接残余应力研究;温度场与接头应力场的关联,铝合金搅拌摩擦焊结构件的振动疲劳裂纹扩展机理;先进无损评价技术;缺陷识别与诊断方法。

3. 新材料及异种材料连接

新材料、异种材料的连接性及界面行为;泡沫金属焊接;钛铝金属间化合物连接方法及韧化;纳米复合钎料对Si3N4/TiAl钎焊接头界面行为及性能研究;超声波辅助扩散连接技术;钛合金电流辅助扩散连接技术。

4. 微连接与电子封装

先进封装结构、封装材料、可靠性和装备关键技术;半导体SiC器件封装与可靠性;飞秒激光微纳连接;纳米结构异质材料界面量子效应超低温研究。

5. 表面改性与延寿技术

材料表面改性与延寿;纳米涂层设计及等离子体源设计;高功率脉冲磁控放电诱导TCO新型结构;多弧磁控复合硬质薄膜沉积及协同效应;强流脉冲离子束辐照钛合金的腐蚀电化学行为及耐蚀机制;电子封装衬底材料Al-Si纳米晶体的离子液体电沉积制备。

二、申请人资格

1、面上基金:凡是具有中级以上(申请者不具备高级技术专业职称的,须由两名非课题组成员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科技人员推荐)职称的国内、外研究人员均可申请。

2、重点基金:具有高级技术职称,在本领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学术成绩,并得到认可,对于所申报的课题具有创新的研究思路和工作积累。

3、申请人具有充裕的时间进行课题的研究,项目执行期每年保证在重点实验工作时间不少于3个月。

4、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负责人未结题的不准再申请。

三、时间及要求

1、所申请的项目内容应该没有得到其他科研计划的支持,申请者在填写申请书之前,与相应研究方向的实验室人员联系,并确定一名实验室人员作为项目联系人,同时参加到所申请的项目中。

2、申请者须填写《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课题申请书》。申请书由所在单位盖章后一式二份,同时提交电子版。

3、申请截止日期:2013830,过期不予受理。此次公布课题的执行开始时间为:201411

4、课题经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审查,择优批准,评审结果将于20131130前,通知申请者本人及所在单位。

申请书邮寄地址: 哈尔滨工业大学436信箱,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150001

联系人:黄永宪  刘玉素  高莹

电话:0451-86413951

传真:0451-86416186

Emailyxhuang@hit.edu.cn awpt@hit.edu.cn

网站:http://weld.hit.edu.cn

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3710

附件1: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doc

附件2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