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学术活动
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轻质材料焊接与连接基础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3-19   浏览次数:3164
        2013109-11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二届“轻质材料焊接与连接基础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在威海国际学术中心召开。论坛的主旨是 “汇聚焊接与连接领域资深专家及中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承担者,结合国家重大需求与现状,在学科交叉融合的基础上,研讨轻质材料焊接与连接领域的研究现状、前沿科学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促进我国轻质材料焊接与连接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应用”。大会主席由我校材料学院副院长、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闫久春教授担任,来自全国各高校与科研院所的80余名焊接领域的专家和学者汇聚一堂,探讨焊接与连接领域共同关注的科学问题,并提出了未来焊接与连接领域基础研究的重点资助方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宋建丽教授致开幕词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长、山东特种焊接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冯吉才教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冯校长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情况,以及哈工大(威海)山东特种焊接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规划情况,希望此次论坛对哈工大焊接学科的发展、实验室的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也希望对我国焊接基础研究和技术进步产生一定的推动作用。
哈工大(威海)冯吉才校长致欢迎词
 
 

会上,哈尔滨焊接研究所林尚扬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吴林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王国彪处长等专家学者进行了16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和发言,内容涉及焊接基础研究存在的问题与模式、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的关系、焊接与连接领域资助现状与思考、运载火箭和卫星等国家重要领域焊接关键技术问题、轻金属焊接国际进展与中国对策、多能场复合焊接研究现状及关键科学问题、异质金属焊接关键科学问题,陶瓷基复合材料连接及其关键问题、搅拌摩擦焊接新进展等专业领域。

  林尚扬院士进行“夯实基础、支撑创新”方面的报告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王国彪处长作关于焊接领域资助现状的报告
大会主席闫久春教授作关于超声复合能场焊接领域学术报告
与会专家和学者
   
    为了加强学术氛围和开展更好地研讨,针对当前国内外轻质材料焊接与连接领域基础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本次研讨会分别开设了四个专题,分别为:(1)轻质材料焊接/连接新原理、新方法及前沿发展动态;(2)轻质材料焊接/连接新技术、新工艺及新装备;(3)轻质材料绿色、高效、低耗焊接/连接;(4)多场作用下轻质材料焊接/连接。分会场专题报告和讨论后,进行了焊接领域专家与学者的集中研讨,为与会代表就目前焊接与连接领域的前沿学术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提供了深入讨论和轻松交流的平台。与会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就绿色高效焊接新技术、超声复合能场焊接等前沿领域展开热烈研讨,归纳出未来可资助的重点研究方向。
分会场报告及研讨
集中研讨现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王国彪处长在最后的总结讲话中,对本次会议取得的效果给予充分的肯定。他希望与会学者引发对基础研究方式方法的思考,能够将本次会议总结出的好的思路、好的模式用到各位学者的基础研究工作当中去,发挥作用,促进焊接与连接领域基础研究的创新发展,提高科研水平和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