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科研进展
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5-23   浏览次数:2005
 

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冯吉才教授带领的“新材料及异种材料连接”研究团队经过十几年的研究,在焊接及连接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异种材料先进连接技术及其在航空航天发动机中的应用”获得201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该项目主要解决了碳化硅复合材料与金属、铌合金与钛合金(钛铝合金)、铜和钢的连接技术问题,发明了连接碳化硅陶瓷和金属的多种钎焊材料及复合反应扩散连接新技术,确定了碳化硅陶瓷和多种金属连接的界面结构,给出了碳化硅和钛、铬、铌、钽、钛铝连接时的界面反应数据,解决了碳化硅和钛连接界面化合物生成种类、生成顺序及形成机理的国际争论,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通过文献检索可知,该团队在焊接领域发表的论文居世界第四位,在钎焊及扩散焊小领域名列第一。

在实际应用方面,该团队的异种材料连接技术已经在多家单位获得应用,是铜和钢某构件的定点生产单位,已供货一千余件。陶瓷和金属的连接技术,保障了某产品的研制及升级换代。电子束薄壁焊接技术解决了舱外宇航服生命保障系统中声发器关键部件的焊接;担任宇航员出舱地面训练中性浮力水槽的制造总师,解决了大型模拟器的焊接制造问题,填补了国内空白。近年来,该团队正在开展水下焊接技术、大厚度构件的窄间隙焊接技术、空间焊接地面模拟技术方面的应用基础及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