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焊接冶金学》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人:李思曼  发布时间:2016-01-16   浏览次数:236

课程编码:08S4290020
课程名称:焊接冶金学
课程英文名称:Welding Metallurgy
总学时:32    讲课学时:32
学分:2
开课单位:焊接科学与技术系
授课对象:焊接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
先修课程:物理化学、金属学及热处理

一、课程教学目的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在于使学生掌握材料在熔焊条件下冶金过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培养分析各种具体条件下材料焊接性的基本能力,为正确选择焊接材料、制定合理的焊接工艺和探索提高焊接质量的途径奠定基础。二、教学内容及基本要求1. 教学内容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部分为焊接冶金,主要论述材料在熔焊条件下化学冶金和接头组成的基本理论;下部分为焊接性,主要论述典型材料的焊接性及焊接工艺要点。主要教学内容如下:  (1)焊接术语及焊接材料    焊接的本质和途径,焊接接头及其形成过程,焊接温度场和热循环,焊条的组成和性能。(2)焊接化学冶金    焊接化学冶金的特殊性,气体与金属的作用,焊接熔渣对金属的作用,焊缝的净化与合金化。(3)焊接接头的组织和性能   焊接熔池和焊缝,焊接热影响区,熔合区。(4)焊接缺陷及其控制    焊缝中的偏析和夹杂,焊缝中的气孔,结晶裂纹的形成与控制,延迟裂纹的形成与控制。(5)焊接性及其试验方法   焊接性试验内容和方法,常用工艺焊接性试验方法(6)典型材料的焊接性分析及焊接工艺要点   主要讲授低合金高强度钢,不锈钢及耐热钢,铝及铝合金。2.基本要求    授课教师尽量采用讲授、研讨、作业等互动式教学模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课堂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    要求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学习的自觉性。通过系统学习,掌握焊接冶金的基本理论、接头组织与性能的关系以及焊接缺陷产生的原因及控制方法,学会材料焊接性分析方法,做到正确选择焊接材料、合理制定焊接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