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通知公告
2017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人:亓均雷  发布时间:2016-04-11   浏览次数:1533

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工大焊接专业始建于1952年,是国内第一个焊接专业,1989年在焊接专业的基础上筹建国家重点实验室,1995年实验室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对外开放。实验室立足于先进材料焊接、连接与成形加工的国际学术前沿,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战略发展目标,开展前瞻性、创新性及关键性技术的系统性研究;成为本学科领域国际前沿性和创新性研究的引领者,智能化焊接制造工程理论与关键技术的开拓者,高素质专业人才的培养者,高端科研人才的培育者,国家重大任务的承担者,国际学术界的重要合作者,我国焊接与连接领域的不可替代的研究平台。

为了充分发挥和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和交流平台作用,促进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提升科研水平,实验室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原则设立了开放课题,支持围绕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开展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以及瞄准重大需求的应用研究项目。欢迎国内外相关领域研究人员踊跃申请。

  

        2017年度实验室开放课题拟设立面上项目8~10项,每项资助额度3~5万元,重点项目3~5项,每项资助金额10~15万。

  

一、资助方向

  

        1.高性能材料制备与连接

        2.复杂结构成形及可靠性

        3.高效智能焊接

        4.微纳连接与加工

  

二、申请条件

  

        1、申请人根据上述资助范围自由选立课题,按照《开放课题管理办法》的规定,认真填写申请书。申请项目应立论清晰、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考核指标明确,具有创新科学意义的研究。

  

        2. 申请人应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在岗的科研人员,在相关领域有一定的研究工作经验,并有稳定的科研队伍支持项目执行;重点课题应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3. 优先资助申请者(或课题组成员)利用本实验室的仪器设备条件,以客座研究人员身份,来实验室开展工作。实验室具有各种先进的分析测试设备(参见网站介绍)。

  

        4、申请人须与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职科研人员联合申请,申请人作为项目负责人。

  

        5. 已经承担过实验室开放课题,结题成果丰富的,再次申请开放课题的优先资助。申请者在实验室内作为访问学者从事课题研究的优先资助。

  

        6、下列人员不得作为负责人申请:在读研究生、离退休人员、申请单位的兼职科研人员,正在承担本实验室开放课题但未结题的,上述人员可以作为项目组人员参加研究工作。

  

三、申请流程及要求

  

        1、在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http://weld.hit.edu.cn)下载《开放课题申请书》,按照要求认真填写。申请人所在单位学术主管部门应签署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

  

        2. 同时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二份)。所有书面文件请采用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用普通纸做封面,不得采用胶圈、文件夹等附加的装订方式。请自行保存底稿,申请书概不退还。

  

        3. 申请截止日期:2016530(以寄出日期为准),过期不予受理。课题执行的开始时间为:201711日,面上项目执行期限为2年,重点项目执行期限为2-3年。

  

        4、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或专家组审定开放课题申请,建议拟资助课题和金额,实验室主任会议根据审定结果统一调整,择优批准,评审结果将于2016715日前,通知申请者本人及所在单位。

  

        5. 项目批准后,项目负责人全面负责项目的实施,并按要求定期向本实验室汇报项目执行和进展情况,如果项目不能如期完成,或负责人发生出国/调离,无法按计划实施项目,实验室有权终止经费支持。

  

        6. 在本实验室开放课题支持下完成的科研成果,由本实验室与其所在单位共享。发表论文、成果鉴定、成果报奖时应并列署名。每个面上课题至少有1SCI论文,重点项目至少2SCI论文将本实验室标署为第一单位,但成果中不得出现“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

  

        7. 申请书邮寄地址:哈尔滨市西大直街92号哈工大材料学院722室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150001

  

联系人:耿慧远,刘玉素

电话:0451-86413951

传真:0451-86416186

Emailgenghuiyuan@hit.edu.cn

  

附件: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