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通知公告
讣 告
发布人:田艳红  发布时间:2016-11-04   浏览次数:1750

      


       钟国柱,教授,男,汉族、中国共产党党员,193444日出生于辽宁省大连市,原籍山东省栖霞县。因患病医治无效,于20161131330分逝世,享年82岁。

钟国柱同志1955年考入哈工大焊接专业,1960年毕业留校任教,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于1995年退休。工作期间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是《焊接手册》第一版第3卷“焊接结构”的副主编,以及《焊接手册》第一、第二、第三版第3卷两章内容编者。

钟国柱教授是我国著名焊接结构专家,完成过多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涉及多领域产品的强度、焊接应力与变形控制:大型水电站焊接工程、舰船焊接变形、各种铁路车辆、多种型号导弹发动机壳体和铝合金贮箱、各种超大型机械加工件等。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级嘉奖3项,以及部委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

由于在三门峡水利工程建设等多个重大工程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钟国柱教授曾受到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江泽民主席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

钟国柱教授在我国航天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1995年初受命参与载人航天工程重大关键项目--KM6和载人飞船舱体的研制,历经5年艰苦拼搏,KM6结构中上千米焊缝的高、低真空检漏率测试均一次合格,为飞船按计划进舱试验提供了重要硬件保证;飞船研制过程中,仅通过3件样件试验,就使飞船舱体的形状和尺寸精度控制达到指标要求、取得了完全成功,为第一艘无人飞船按计划发射赢得了时间,对整个飞船研制计划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由于在KM6工程和飞船研制中做出了卓越贡献,2002年受邀赴酒泉基地参观了“神3”发射实况;2003年在“中国航天员飞天纪实”报告文学中,有两节描述了哈工大钟国柱教授对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所做的贡献。

2000年后钟国柱教授为“神舟×号”返回舱、轨道舱贮箱重大焊接故障评审和故障归零做出了重大贡献;为“××飞行器”研制提供了重要参考意见。

钟国柱教授1985年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师称号,1987年后曾任多届焊接学会第ⅩⅤ委副主任;任一届劳动部锅炉压力容器安全鉴定委员会委员;1992年荣享“国务院政府津贴”待遇;2005年获xx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授予的“xx科技工业老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6年获评哈工大优秀党员。

钟国柱教授治学严谨,为人师表,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焊接技术人才。钟国柱教授一生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忠诚教育和科学事业,富于创新、勇于拼搏,他为人正直,待人诚恳,坚持原则,勇于向不良现象作斗争。

钟国柱教授不愧为哈工大教育工作者的一代楷模。我们将永远怀念他。他将永远激励我们为教育和科研事业的振兴努力奋斗!

钟国柱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6115日上午10时在深圳市殡仪馆举行。

钟国柱教授千古!

  

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6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