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科研进展
李洋博士获首届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
发布人:黄永宪  发布时间:2017-09-03   浏览次数:348

李洋博士获首届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

近日,中国材料研究学会(C-MRS)组织开展了首届C-MRS材料学科优秀博士论文评选工作,经部分专家初选、评审小组专家初审、评审专家会审阅和无记名投票等程序,共评选出10篇论文为首届C-MRS材料学科优秀博士论文,我实验室甄良教授指导的2016届博士毕业生李洋撰写的题为MoS2WSe2二维材料及相关异质结的电学与光学性质》博士学位论文入选。颁奖典礼在中国材料大会暨银川国际材料周上进行

李洋博士论文所研究的MoS2WSe2等二维材料由于具有独特且新颖的物理及化学特性,在电子与光电纳米器件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论文从二维材料与金属的电接触行为出发,研究了MoS2纳米片功函数随厚度的对应关系及其层间电荷屏蔽效应,利用化学改性方法调制了少层MoS2的载流子浓度,为调制接触处势垒及设计基于电接触的功能器件提供依据;以MoS2/SiMoS2/石墨烯、WSe2/石墨烯及WSe2/MoS2为研究对象,通过改变异质结构界面处能带排列调制异质结构的激子态行为,阐明了其层间弛豫与层间耦合作用机制,为开发新型异质结构光电器件、理解异质结构中新的物理内涵奠定了基础。

李洋在博士期间共发表第一作者论文7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文章3篇。1篇论文入选《先进功能材料》20165月热点论文排行榜,并被MaterialsViewChina网站作为亮点报导。研究成果被美国西北大学、加州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等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他引150余次。

http://mse.hi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af/f1/3cd701b1484da817558325a6268a/b9e1d6b4-92b7-4054-989d-26b315d6cae2.jpg

  

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