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通知公告
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2020年度)
发布人:黄永宪  发布时间:2020-05-27   浏览次数:10

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2020年度)

  

为发挥重点实验室的学科优势、仪器设备优势和分析测试优势,促进对外合作交流,推动先进焊接与连接领域的发展,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实验室建设方针,根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设立的相关规定,现发布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面向国内外接受开放课题申请。

一、开放课题重点支持的领域:

开放课题的选题应围绕高性能材料制备与连接、复杂结构成形及可靠性、高效智能焊接、微纳连接与加工四个研究方向。要求研究项目具有创新思想、新方法、新见解等。研究内容应属焊接学科发展前沿或优先发展的领域,并具有一定的科学积累和研究特色,鼓励学科交叉的研究内容,加强学科的互相渗透,促进学科发展。2020年度重点支持以下研究方向的选题:

(1) 核电焊接材料与装备;

(2) 三维立体封装与柔性电子;

(3) 增材制造与修复。

二、基本信息

1. 资助对象:(1)国内外高等院校、研究所等具有博士学位的正式在编人员;(2)鼓励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科研人员申报;(3)鼓励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的科研人员申报;(4)鼓励与实验室研究方向紧密结合、有助于提升实验室工程应用的企业相关技术人员申请;(5)同等条件下优先资助校外申请者。

2. 以下人员不具有申请资格:(1)已经得到本室开放课题资助,但目前尚未结题者;(2)曾得到过本室开放课题资助,但未按任务书要求完成规定任务者;(3)已经得到过本室3次以上开放课题资助者。

3. 资助额度:A类(5万元),B类(10万元,只限正高职申报)

4. 资助年限:2年。课题执行时间:202111日至20221231

三、申请流程

1.请在本室网站(http://weld.hit.edu.cn)下载2020年度最新版的申请书模板,然后根据模板内容和提示撰写申请书。

2.开放课题实行申请人和本室合作人共同负责制。为了保障开放课题顺利执行,每项开放课题至少有一名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作为课题合作人;

3.申请书的研究内容需要明确具体,阐述清楚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及其思路,不宜覆盖面太宽,或对研究内容仅笼统介绍。

4.请在2020630日之前将撰写好的申请书的电子文档发至如下地址:awpt@hit.edu.cn(高莹),并将一式两份纸质申请书,经所在单位签字盖章后,用顺丰快递邮寄到如下地址:收件人:高莹; 办公电话:0451-86413951,手机:13945154828。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92号,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邮政编码:150001

说明:受学校快递规定限制,只接收顺丰快递。邮寄纸质申请书的邮费请自行付清,不接收“对方支付邮费”的快递邮件。

四、审核流程

1.本室接收到开放课题申请后,将组织有关专家及本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对申请书进行评审,并汇总评审成绩,经学术委员会/实验室主任会议根据审定结果,择优批准,评审结果将于2020915日前,通知申请者本人及所在单位,并在网站上公布。

2.评审原则:优先资助具有创新意义的课题以及具有较强科研实力、能够发表高质量科研论文的申请者。

3.对于第23次的申请者,前面课题的任务完成情况将作为决定是否资助的重要参考。

五、考核要求

1. 在开放课题的资助下,A类课题应在高水平国际/国内期刊发表论文2篇以上,B类课题应高水平国际/国内期刊发表论文4篇以上。如联合申请专利,相应文章要求酌减。

2. 发表文章必须与本室合作者联合署名,重点实验室可以列为第一或第二单位。

3. 开放课题执行期间,每年必须到实验室进行课题交流,累计时间不少于1个月。


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pdf

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2020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