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综合新闻
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发布人:黄永宪  发布时间:2021-01-09   浏览次数:10

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近日,全省“五一”劳动奖表彰暨“五个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总结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表彰了省“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劳动奖状、“工人先锋号”以及“龙江工匠”“好师傅好徒弟”“五小”创新竞赛获奖者。我校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图片

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


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我校焊接专业始建于1952年,是国内第一个焊接专业。1989年,学校在焊接专业的基础上筹建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1995年,实验室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对外开放。


实验室始终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技术前沿进行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和系统性的创新研究和高端人才培养工作,在航天和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实验室形成了具有协调完备的学科方向、能够承担国家级重大科研任务、汇聚和涌现高端人才、基础平台完善、运行管理规范的发展体系,现已成为我国焊接与连接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重大工程应用及高级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已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力。


近五年,实验室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级奖励,研究成果应用于载人航天、大飞机、核电和高铁等关键领域。“头雁团队”及焊接集团为龙江多个企业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