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综合新闻
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人:田艳红  发布时间:2021-05-31   浏览次数:10

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

 

为响应国家科技部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公众开放活动的号召,构建科技工作者与青少年交流平台,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和科技实践能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宣传党领导下焊接科技事业发展的光辉历史和取得的重大成就,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21530日开展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全体实验室教职工积极参与策划本次开放日活动,多次召开开放日活动专题会议,就疫情防控、实验室宣传等工作制定详细方案,明确活动重点,提出具体活动要求。此次的宣传策划充分发挥了网络媒体的传播作用,进一步扩大了开放日受众面和影响力,已使其成为一项公众参与度高、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科技活动品牌,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分上下午两个专场,参加100余人。在活动形式上力求创新,突出党领导下焊接的强国富民之路与辉煌历程,增强活动的影响力。在总结和完善现有活动形式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突出“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的活动导向,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内容:

一、分别于9:3014:30举办了两场贴近中国当今发展并展示科技发展眼前一亮的专业,国际一流实验室普讲座。黄永宪教授与林铁松教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焊接的发展史、创新历程、重要性、重大应用与创新等内容,讲解了焊接的重要性、焊接实验室定位和近年来成绩与贡献。同时,实验室青年教师与青少年采取一对一图文解读、交流互动、现场解答等方式,回应青少年关心关注的焊接知识与发展。

二、开放了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厅和先进焊接设备。展示了焊接实验室近年来在航天航空、大飞机、轨道交通、桥梁、船舶、深潜器、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高新特产业领域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通过实物、图片、视频和设备现场实操等多种方式向参观人员展示焊接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新技术、新成果,突出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营造创新驱动发展、强国富民的良好氛围。

三、针对青少年适龄人群,发放带哈工大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标志的签字笔和焊接-让您眼前一亮的专业宣传词语的精美U盘作为此次开放日的纪念品,进一步加深广大青少年对此次开放日的印象、扩大哈工大及焊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影响力,鼓励青少年笔耕不辍,时刻牢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认真学习科学知识、探索科技创新,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本次开放日活动涉及面广,宣传内容丰富,意义深远,贴近人民生活,服务企业发展,与广大人民的日常生活和提高科技素养息息相关,形成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为推动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理念奠定更加扎实的群众基础。


黄永宪教授做报告


林铁松教授做报告


参加人员参观焊接实验室先进设备及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