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通知公告
焊接国重开放课题申请指南(2022年度)
发布人:黄永宪  发布时间:2022-03-09   浏览次数:157

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2022年度)

为发挥重点实验室的学科优势、仪器设备优势和分析测试优势,促进对外合作交流,推动先进焊接与连接领域的发展,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实验室建设方针,根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设立的相关规定,现发布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面向国内外接受开放课题申请。

一、开放课题重点支持的领域

本年度开放课题的主题为“高质量智能制造”,围绕该主题,重点支持具有创新性、前瞻性的项目研究。研究内容应体现创新思想、新方法、新见解,同时须具有一定的科学积累和研究特色。鼓励学科交叉,加强学科的互相渗透,促进学科发展。

重点支持以下研究方向的选题:

1. 高效高质量连接新方法;

2. 复杂结构可靠性评价;

3. 焊接新材料及特种材料连接技术;

4. 基于焊接工艺的增材制造及修复技术;

5. 智能化焊接技术。

二、基本信息

1. 开放课题分为人才项目、面上项目、重点项目以及国际类项目,其中人才和面上项目的资助额度为5万元,研究期限为2年;重点和国际类项目的资助额度10万元,研究期限为3年。课题执行自202311日开始。

2. 申请人须与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职固定科研人员联合申请,申请人作为项目负责人。重点项目申请人要求具有正高职专业技术职称;人才项目、面上项目及国际类项目申请人必须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

3. 申请课题须符合所规定的研究方向的选题范围,且学术思想新颖,具有创新性、前瞻性;立论根据充分,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合理可行,近期可望取得进展。

4. 以下人员不具有申请资格:(1)已获本室开放课题资助,但目前尚未结题者;(2)曾获本室开放课题资助,但未按任务书要求完成规定任务者;(3)已经获得本室3次开放课题资助者。

三、申请流程

1. 请在重点实验室网站(http://weld.hit.edu.cn)“开放课题”一栏中下载申请书模板(2021),然后根据模板内容和提示撰写申请书。

2. 申请书的研究内容是审批立项的主要依据,研究内容需要明确具体,体现创新性和前瞻性,需阐述清楚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及其思路,预期研究成果,不宜覆盖面太宽,或对研究内容仅笼统介绍。

3. 请在2022420日之前将撰写好的申请书的电子文档发至如下地址:awpt@hit.edu.cn(高莹),并将一式两份纸质申请书,经所在单位签字盖章后,用顺丰快递邮寄到如下地址:收件人:高莹;办公电话:0451-86413951,手机:13945154828。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92号,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邮政编码:150001

说明:受学校快递规定限制,只接收顺丰快递。邮寄纸质申请书的邮费请自行付清,不接收对方支付邮费的快递邮件。

四、审核流程

1. 本室接收到开放课题申请后,实验室组织有关专家对申请书进行评审,并经学术委员会/实验室主任会议审定结果,根据公平竞争、择优支持的原则,批准资助课题及资助额度。评审结果将于2022530日前,通知申请者本人及所在单位,并在网站上公布。

2. 评审原则:优先资助具有创新意义、前瞻性,预期能够获得高水平研究成果的项目。

3. 对于第23次的申请者,前面课题的任务完成情况将作为决定是否资助的重要参考。

五、考核要求

具体请参考《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2021版)》。

 

 

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