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综合新闻
首届“先进焊接结构疲劳寿命与服役可靠性分析”高级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人:亓均雷  发布时间:2016-08-27   浏览次数:1827

首届先进焊接结构疲劳寿命与服役可靠性分析高级培训成功举办


201681-3日首届先进焊接结构疲劳寿命与服役可靠性分析高级培训在哈尔滨工业大学邵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办。培训活动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主办,密歇根大学协办。来自国内企业,高等院校,研究所等70余家单位的145位焊接领域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参加培训。本次培训会议旨在普及焊接结构可靠性前沿理论、提升我国焊接结构服役安全性分析水平,推进国内焊接结构可靠性相关研究。

培训开幕式于81日上午召开,邀请到中国工程院林尚扬院士、中国焊接学会前任理事长陈剑虹教授、无损检测协会理事长沈功田教授、中国焊接学会王麟书秘书长、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杜兵研究员出席,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彦宾主任,林三宝副主任,HIT-UM焊接结构服役可靠性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主任董平沙教授,刚铁教授,方洪渊教授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林三宝教授主持。林尚扬院士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制造2025对焊接制造提出新的历史使命,根据近期我国焊接技术路线报告的统计显示,国内目前主要工作集中在焊接应力与变形控制上,对焊接结构的疲劳与可靠性评价研究不足,而焊接结构设计中不可或缺疲劳与安全性设计,此次培训活动将对建设焊接强国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王麟书秘书长代表中国焊接学会祝贺哈工大与密歇根大学联合成立HIT-UM焊接结构服役可靠性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并预祝先进焊接结构疲劳寿命与服役可靠性分析高级培训圆满成功。陈剑虹教授、沈功田教授、杜兵研究员、方洪渊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焊接金属解理断裂的微观机理钢结构焊接缺陷的声发射检测与评价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业与基础共性技术焊接接头等承载设计的特邀报告。

开幕式

       

                 林尚扬院士致辞              王麟书秘书长致辞

陈剑虹教授作报告


沈功田教授作报告

杜兵研究员作报告

方洪渊教授作报告

开幕式后,HIT-UM焊接结构服役可靠性国际合作研究中心董平沙教授作为主讲开展了为期3天高级培训,培训主要内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焊接残余应力与变形的演化机理,分析手段及消除措施、焊接残余应力与变形对结构服役性能的影响;第二部分:焊接结构疲劳预测与剩余疲劳寿命分析。董平沙教授基于多年的研究成果,详细解释3-bar model对焊接残余应力分析的高效性,并深入讲述残余应力控制措施在焊接结构服役安全的重要性。董平沙教授针对目前业内对于焊接结构疲劳的认知误区进行澄清,提出基于断裂力学基础的主应变疲劳曲线将实现对不同材质,不同类型的焊接接头S-N曲线的统一。

本次高级培训首次在焊接结构制造领域开展,与会人员来自轨道交通、核能制造、船体设计、重型机器、风电装备、石油管道、压力容器制造等不同领域,培训内容得到与会人员的一直认可。在培训后的高级研讨会上,董平沙教授认真答疑解惑,针对不同领域的前沿发展进行讨论,并与相关单位达成了合作意向。董平沙教授表示,同类培训活动将作为HIT-UM焊接结构服役可靠性国际合作研究中心系列活动继续开展,他将不遗余力的建设和发展HIT-UM焊接结构服役可靠性国际合作研究中心,提升焊接重点实验室在此领域的研究水平与学术声誉。

培训现场一

培训现场二

培训现场三

主结构应变曲线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