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简介

面向航天、航空、航海、核电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原有的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公司、中国船舶集团渤海造船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首都航天机械公司联合,共同组建“材料结构精密焊接与连接”全国重点实验室(英文名称:National Key Laboratory of Precision Welding & Joining of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

实验室源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是我国高校设立的第一个焊接本科专业,被誉为中国焊接的发源地,焊接界的黄埔军校。实验室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组建,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和实验室崇尚创新、弘扬务实的理念,每年培养200余名硕士和50余名博士,人才培养数量位居国内同类高校前列,累计输送和培养了近万名毕业生,培养了一大批包括院士、杰青、国家高层次人才、焊接学会理事长、何梁何利奖、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等焊接领域创新型、高素质人才,并为企业输送了200余名企业总师,实验室已成为焊接领域的人才聚集地和研究殿堂。

实验室始终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技术前沿,进行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的创新研究,在航天、航空、航海、核电等国防领域以及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结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趋势和实验室的优势特色,形成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特色鲜明的4个研究方向,新材料及异种材料连接、高效智能与极端环境焊接、复杂结构连接与可靠性、微纳连接与加工。多年来,实验室聚焦材料结构精密焊接与连接领域重大科学问题和核心关键技术,解决了若干制约我国材料连接领域科技发展的重大难题,取得了一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为载人航天、国产航母、核潜艇、大飞机、航空发动机、超导加速器、三代核电、轨道交通、集成电路等大国重器提供了核心焊接技术与装备,成为引领我国材料焊接与连接学科领域的科技创造中心、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