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2009年12月12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现代焊接生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深圳市瑞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的“数字化焊接实验室”在深圳市瑞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联合实验室将组建一支由企业研发人员、大学教授、国外专家共同组成的国际化研发团队,近期规模在60人左右。一期规划投资2000万元,建设一个面积约800平方米的包含数字化焊接设备实验室、自动化焊接专机及焊接机器人实验室、高效特种焊接及焊接工艺研究实验室等子实验室的弧焊电源创新与应用研究基地。二期规划将该研究基地扩建至2000平方米,打造在国际焊接领域具有权威性的研究机构。
        数字化焊接平台的系统组成:弧焊机器人、中央控制单元、数字化TIG、MIG弧焊电源、柔性传输激光系统、变位机、快速装夹工装、激光扫描焊缝跟踪系统、质量传感及控制单元、焊接离线编程与仿真、中央系统控制及焊接过程信号处理与控制等软件系统。



快速装夹工装



激光扫描焊缝跟踪系统



焊接离线编程与仿真



数字化焊接平台仿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