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图片新闻
田修波课题组师生参加PBIID2017国际学术会议并受到广泛关注
发布人:亓均雷  发布时间:2017-10-31   浏览次数:369

第十四届“PBIID2017”等离子体注入与沉积国际学术会议于20171017-20日在中国上海举行,会议由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和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承办。大会吸引了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世界各国近200位专家学者。会议主席为刘宣勇教授和狄增峰教授,特别邀请了德国S.Mandl教授和周克崧院士做了大会报告,并邀请了国际著名专家学者做了十场特邀报告。会议收到近200篇专题论文,汇集了近年来国际在等离子体表面改性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代表了等离子体离子注入与沉积的研究热点和发展方向。

我实验室先进涂层技术课题组有4名师生参加,其中田修波教授做了《Pulsed High-density Plasma Based Ion Implantation and Deposition》邀请报告,并主持了其中的分会场;巩春志教师做了《Mechanical and tribological properties of TiN/CrN composite films deposited by Multi-pulse HIPIMS》口头报告,新型的等离子体放电形式引起了澳大利亚M.Bilek教授的极大关注,在会场上详细探讨了其中的物理机制,并确定了进一步合作研究的意向;博士生孔营同学的学术论文受到PBIID2017组委会、与会同行学者和国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荣获最佳Poster奖,其论文题目是《Toughness modulation of CrN/CrCN multilayered coatings for application in wood processing》;博士生胡健同学也做了《Microstructure improvement of Cr-C-N coatings by an external electromagnetically coilPoster展示。田修波课题组师生在本次会议上所报告的研究成果,提出了等离子体放电的最新模式,阐述了多脉冲大电流条件下的等离子体控制机理,解决了高功率脉冲磁控溅射的低沉积速率难题,受到参会学者的广泛关注和研讨。

等离子体离子注入与沉积可用于难钎焊材料的钎焊、表面强化耐磨、耐腐蚀、抗氧化等多个领域。相关的技术和设备已经输出清华、北大、北航等高等学校以及相关企业,表明实验室在相关领域拥有一席之地。(巩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