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科研进展
先进金属材料低温扩散连接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发布人:黄永宪  发布时间:2017-05-16   浏览次数:265

先进金属材料低温扩散连接机理

实验室曹健教授围绕着先进金属材料低温扩散连接,取得了一下创新性成果:(1)提出了等离子体表面活化低温扩散连接的新方法,建立了非晶合金低温扩散连接的物理模型,评估了原子扩散和塑性变形对非晶合金扩散连接的作用规律,自主研制了等离子体活化低温扩散连接设备并实现了非晶合金、单晶合金及金属间化合物的低温扩散连接。并制备出具有尺寸精确可控的条纹状微结构,在超疏水表面制备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2)阐明了单晶与多晶高温合金连接接头的组织演化规律,揭示了焊后热处理对扩散连接接头组织与服役性能的影响机制,研制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合金连接中间层体系,接头综合力学性能超过了母材的90%

该方向研究工作近五年在Materials & Design(影响因子4.364)期刊发表论文8篇,特别是在Advanced Materials Interfaces上发表的关于利用扩散连接制备条纹状微结构的研究成果被选为该期封面论文,并被出版商WILLEY作为热点主题推荐。作者也受邀在“第七届东亚焊接技术论坛”做关于金属材料低温扩散连接的大会报告,研究工作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高度关注。


该方向研究已授权9项国家发明专利,并作为主要支撑材料获2016年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