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综合新闻
陈晓风校友重返母校来访实验室
发布人:黄永宪  发布时间:2020-10-13   浏览次数:207

陈晓风校友重返母校来访实验室

2020年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学校组织举办了百年校庆云端直播。但哈工大焊接人对于母校的热爱不仅仅局限在网络,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保障防疫安全和后勤接待的前提下,在金秋10月做好了充足准备迎接校友们回家。

20201013日,焊接国家重点实验室迎来了一位九旬校友——陈晓风。作为1956年哈工大焊接专业毕业生,陈晓风校友先后工作于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和金属研究所,并兼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及东北大学教授,几十年时间里为国家焊接事业无私奉献。陈晓风校友在20世纪50年代组织建成国内首个高能焊接实验室。为焊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浓缩铀核燃料的核心部件付出辛勤工作。采用焊接新技术工艺成功研制并生产出某型号反应堆芯组件,该组件装备到了我国第一艘核潜艇上。先后创建焊接可控细化凝固组织新理论技术与快速表面熔凝制备非晶层和纳米晶层新技术,为结构材料功能化开辟了广阔前景,并首次提出了焊接等性化新概念,对国内外焊接界科研事业作出卓越贡献。

陈晓风校友首先参观校博物馆,看着李昌老校长当初的训导和同学们的合影不禁回想起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追忆哈工大校训和“八百壮士”精神。随后老先生在冯吉才教授的陪同下莅临焊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参观焊接设备与成果之后,给出了作为老一辈焊接人的指导意见。一天的返校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临行前陈晓风校友将自己的著作《我把青春献给祖国壮丽的科技事业》赠与实验室,表达出老先生对国家未来科技事业的希冀。

站在哈工大新百年的历史节点上,哈工大师生应该向老校友们学习,以“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和实践出真知的唯物辩证思维为基础,不断提升自己专业能力,为学校向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前进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ca3d8377a5ed9c16fc332f5cf2add34faf82b12fc087b5d19e637de5276da7

陈晓风校友参观校博物馆

冯吉才老师与陈晓风校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