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综合新闻
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威海)成功举办开放日活动
发布人:黄永宪  发布时间:2020-11-17   浏览次数:367

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威海)成功举办开放日活动

材料学院焊接系教工党支部结合专业优势,以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威海分室为平台,于1112日,组织开展了以“焊接与生活”为主题的科普活动,让大一新生近距离接触科研,感受焊接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应用,体会科技创新的魅力。

《先进焊接与连接技术的应用》主题讲座拉开了活动的序幕,讲座详细介绍了焊接技术的内涵、焊接技术在不同工业领域中的重大应用,并通过图文解读、互动问答等形式介绍了哈工大焊接在中国航天工程中的重大贡献和威海校区在焊接领域的主要研究成果,启迪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大一新生了解材料科学和焊接在国民生活中的应用。

 

图片

讲座现场

 

   在参观和体验阶段,实验室科研人员开放了焊接自动化、激光焊接、搅拌摩擦焊接等6个焊接平台,涵盖熔焊、固相焊、钎焊等主要焊接技术,通过现场讲解演示、零距离接触及操作,使学生亲身参与和体验科学实践,在体验中激发学生科研热情和创新创造的兴趣。

 

图片

焊接平台参观讲解

机器人焊接介绍  

 

近距离体验  

 

   学生纷纷表示通过讲座和现场体验,让自己对材料和焊接专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加深了自己对所学专业的热爱,进一步激发了学习动力。本次活动通过讲座、现场参观、演示及互动等多种形式,内容丰富,参与人数近200人,充分发挥了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当地的社会需要服务,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服务,为教师的教学科研服务,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的“四项服务”作用。

据焊接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王廷介绍,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将作为党支部的特色活动,坚持每年举办1-2次,并逐步向全社会开放,参与人员将覆盖威海市中小学生和普通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