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综合新闻
航天五院致信感谢我实验室科研团队助力“天问一号”成功完成着陆火星、巡视任务
发布人:黄永宪  发布时间:2021-09-07   浏览次数:1789

航天五院致信感谢我实验室科研团队

助力天问一号成功完成着陆火星、巡视任务

 

 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火星探测项目办公室给我校发来感谢信,感谢我实验室杭春进、田艳红等科研人员为“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任务作出的贡献,希望双方继续携手为我国后续深空探测任务作出更大贡献。

2021515日,“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实现了我国首次地外行星着陆,迈出了我国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印迹,这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展。

在火星着陆、巡视过程中导航控制系统至关重要,面临的极端高低温严酷环境对控制系统电子装备可靠性提出极高要求,直接关系到任务成败。在“天问一号”探测器研制阶段,我实验室杭春进、田艳红等对极端温度环境下电子互连材料及焊点可靠性进行了系统性研究,并对“天问一号”进入舱、巡视器计算机中核心电路板进行了系统性可靠性评估,为控制系统电子装备的优化设计和制造提供了重要理论与实验支撑,有力保障了我国首次火星着陆、巡视任务的顺利开展,为“天问一号”着陆火星任务的成功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