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通知公告
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潘际銮校友
发布人:田艳红  发布时间:2022-04-20   浏览次数:44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

中国科学院院士

国际著名焊接工程教育家

和焊接工程专家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

哈工大“八百壮士”代表

杰出校友潘际銮同志

因病医治无效

于2022年4月19日在北京逝世

享年95岁

 

潘际銮校友

长期从事焊接科学技术研究

取得了多项重要创新性成果

在不同历史时期

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创造了多项“第一”

推动了先进焊接技术装备

在国家重大工程中的应用

引领和带动了国际焊接工程科学发展

 

潘际銮校友曾获得

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中国焊接学会最高荣誉奖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等众多荣誉和奖励

曾被授予北京市特等劳动模范

两次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曾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

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


一生与焊接结缘


1927年12月,潘际銮出生于江西九江一个普通的铁路职工家庭。就在他快读完小学时,抗战爆发,一家人只好逃往南昌。

1939年,潘际銮全家抵达昆明,为了躲避日军的轰炸住在乡下,每天他要走30里路去上学。饥饿和逃亡,成了他少年全部的记忆。从那个时候起,潘际銮暗暗发誓,一定要好好读书,为中华崛起尽一份力。

1943年春天,潘际銮以各门功课第一的成绩考进著名的中山中学。两年后,他又被保送进西南联大。

青年时期的潘际銮


抱着求知救国的理想,抗战胜利后,他回到清华大学机械系。新中国诞生后的第二年,教育部决定选派一批优秀青年教师到哈工大进修俄语。潘际銮由清华大学推荐,于1950年秋天来到哈工大,跟随苏联焊接专家普洛霍洛夫,学习新兴的焊接技术。

一到哈工大,他立即投入了紧张的突击式的俄语学习。仅半年的时间,潘际銮已经能和苏联的老师、学生用俄语熟练地交流了。1951年,哈工大被确定为全国学习国外高等教育办学模式的两所样板大学之一。教育部决定把潘际銮这批俄语进修生全部转为研究生,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进行深造和研究。

 哈工大博物馆收藏的潘际銮校友在校期间撰写的研究报告《金属晶间断裂的研究》。


“在哈工大读研究生期间,导师指导我如何做研究,我理解了应该怎样去研究一个问题,怎样自己把问题搞清楚,怎么做学问,这些都是在哈工大学习的。”从此,潘际銮一生与焊接结下不解之缘。

“哈工大是我国焊接专业的发源地,是焊接学者的摇篮,是我们中国焊接事业的起点。”在潘际銮研究生学习阶段,1952年哈工大决定成立焊接专业,潘际銮被任命为焊接教研室代理主任。他与4位同班学焊接的研究生田锡唐、陈定华、周振丰、徐子才开始建设焊接实验室,讲授本科焊接课程,在我国高等教育界创建了第一个焊接专业。

回忆在哈工大求学和任教的经历,潘际銮说:“哈工大的学风很好,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哈工大最大的优点是强调解决实际问题,很多实验室都在研究非常实际的课题,而非空泛地研究问题。”
 
“不仅如此,母校特别重视人才。”潘际銮特别强调,“我在哈工大学习和工作5年,先后有冯仲云、陈康白、李昌担任校长,他们都特别重视人才、爱惜人才。上世纪50年代初,为了把外校选派进修的优秀青年教师留下来,高铁副校长一个一个地同我们谈话。高校长还经常参加青年教师的活动,这使我们很受感动。”


潘际銮校友(前左)回母校参加焊接专业成立60周年活动。


-----------------------------------------------------------------------------------------------


为中国焊接奠基,硕果累累


1955年夏天,潘际銮和清华大学派去哈工大进修的教师一起返回清华,又在清华大学建立焊接教研组,潘际銮被任命为焊接教研组主任,成为我国第二个焊接专业和焊接教研组的建设者。就这样,中国的焊接人才队伍慢慢地壮大起来。


潘际銮院士是我国焊接学科的创始人之一。上世纪50年代末与60年代初,率领团队成功完成了第一座实验核反应堆铝池壳的焊接,与企业合作研制出我国第一台真空电子束焊机,与企业合作成功地制造出我国第一根6兆瓦移动电站的燃气轮机压气机焊接转子。完成的电弧控制技术于1984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1987年至1991年,在我国自行建设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时,潘际銮担任焊接顾问,为该工程作出重要贡献。
 

最让国人骄傲的中国高铁也离不开际銮开创的钢轨焊接技术,2008年潘际銮率领团队完成了我国第一条高铁“钢轨焊接质量控制”项目。“高铁的钢轨要一点缝都没有,全部焊起来,把它磨平、磨光。全国最后总结是焊了66万个头,一个问题都没有出。”


潘际銮所指导的团队迄今仍在进行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汽轮机焊接转子、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火电站汽轮机焊接转子的研究。


2017年,潘际銮校友做客央视《朗读者》节目。


潘际銮院士创立了我国高校第一批焊接专业,为我国培养出了大批焊接专业的学士、硕士和博士。在教学和科研中,他一贯强调爱国奉献:“只要国家发展有需要,再难的课题也要承担和完成”。他多年来教育师生要:“团结合作,勇于攀登,只求贡献,淡泊名利”,指导学生和青年教师要敢于创新,更要重视实际工程应用,鼓励学生和青年教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潘际銮院士曾受聘担任南昌大学校长,对学校的学科布局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使南昌大学进入了国家211工程大学行列。


“我有4句话:第一句是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第二句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第三句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第四句是坚持真理,不做违心事。这是我做人的信念。”际銮校友把这4句话送给哈工大学子,并希望学子们能继承和发扬哈工大的优良传统和学风,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在未来的事业中知难而进、敢于攀登,为祖国、为人民做贡献。


潘际銮院士为我国焊接科技和教育事业奋斗一生。潘际銮院士的逝世是我国机械工程领域的重大损失!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潘际銮院士!



潘际銮校友


一路走好!



文章来源:哈工大校友总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