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动态  学术活动
第三届全国搅拌摩擦焊接与加工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人:黄永宪  发布时间:2023-08-22   浏览次数:270

2023815-17日,第三届全国搅拌摩擦焊接与加工学术会议在哈尔滨市成功举办,旨在探讨和分享搅拌摩擦焊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推动校--研合作,达到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以及提高我国在搅拌摩擦焊接与加工领域的研发水平,提升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会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结构精密焊接与连接全国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师昌绪先进材料创新中心和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国防科技工业焊接自动化技术研究应用中心共同主办。本次会议得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结构精密焊接与连接全国重点实验室、安徽万宇机械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山东省特种焊接技术重点实验室和航天科技集团下属单位的赞助和支持。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航天科技集团、中国商飞等6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专家学者近200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涵盖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船舶、兵器和新能源等主要装备制造领域。

哈尔滨工业大学黄永宪教授作为大会主席并主持了会议开幕式。邀请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王国庆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马宗义研究员和原中国焊接学会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冯吉才教授为本届会议开幕式致辞。

哈尔滨工业大学黄永宪教授主持开幕式

哈尔滨工业大学冯吉才教授(领导致辞)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王国庆院士(嘉宾致辞)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马宗义研究员(嘉宾致辞)

会议涉及“搅拌摩擦焊接技术与工艺”、“异种材料搅拌摩擦焊接”和“搅拌摩擦增材制造与衍生技术”三个主题,设置了16个大会特邀报告和64个分会报告。分会场设置点评环节,由领域内专家对学术报告中的科学问题、学术思想、研究成果、工作展望等环节进行点评,帮助青年学者拓展学术思想,勇攀科研高峰。

在学术交流环节,山东大学武传松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王快社教授、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赵衍华研究员、天津大学杨新歧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永兵教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倪丁瑞研究员、安徽万宇机械设备科技有限公司万龙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李文亚教授、清华大学史清宇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董红刚教授、上海航天技术研究员封小松研究员、江苏科技大学芦笙教授、天津大学崔雷教授、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赵华夏研究员、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张华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黄永宪教授分别作了大会报告,分享了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工程应用实例,充分展现了近年来我国搅拌摩擦焊接与加工技术的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现状。

大会报告主题鲜明,引领作用突出;分会报告精彩纷呈,与会代表踊跃提问、积极发言,会场学术气氛浓厚,一批搅拌摩擦焊接与加工领域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在会上得到了充分的交流。本次会议促进搅拌摩擦焊接与加工技术、搅拌摩擦增材制造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的创新发展,推动高校、研究所和企业在搅拌摩擦焊接与加工领域的紧密合作与协同进步。

与会代表参加学术报告会

参会代表合影